主要研究方向

1. 3D金屬列印。
2. 生醫光電檢測之研究與應用 。
3. 近場光學之研究與應用。
4. 奈米精密量測技術發展。
5. 液晶材料(Liquid Crystal)之光學特性量測。
6. 光纖感測器之研究與應用。

研究成果

3D金屬列印


    以傳統加工技術進行產品的加工,常常受限於傳統製造技術的限制, 使得傳統製造業的發展陷入了瓶頸。而近數十年來逐漸發展成熟的「積層製造技術 (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以有別於傳統製造的方法,突破傳統製造之製造限制, 成為當前所積極開發的新興製造技術。「積層製造」即是指以連續堆疊的方式成型物品, 其原理是將工件的3D電腦模型轉換成2D的分層切片,建立數位化電腦模型檔案後,按照這 個分層切片,運用金屬粉末或塑膠材料,利用加熱使其呈現熔融可塑狀態,再一層層將材 料堆疊到欲成型的位置,重複如此堆疊動作,以產生立體工件的技術。

全場式光學量測儀應用於氧氣消耗量之量測


    本計劃利用一種簡單、低成本的技術去製作高靈敏度氧氣感測材料。本計 劃分別對放射螢光的光強度及相位分別做單點及全場的量測,在單點量測上使 用光纖感測系統量測螢光強度。光纖量測系統有體積小、質量輕、靈敏度高及 反應快等優點,並可做動態即時量測。

無孔徑行掃描式近場光學顯微鏡之調變訊號分析


    本研究針對散射型掃描式近場光學顯微鏡首先說明其基本近場作用原理, 然後建立近場分析模型,對於複雜調變訊號進行定量分析, Homodyne 或者 Heterodyne 的各階調變頻率均有詳細之推導與相關參數之物理含意解釋並說明 訊號雜訊與 Bessel 方程式及調變深度有關。

光學式微奈米粗糙度分析於人工牙根表面之研究


    本計劃使用本實驗室之共光路外差干涉術發展出散射橢偏儀。散射橢偏儀 利用光本身偏振態的特性,將光波打到待測物質上,量測光波在不同散射角之 偏振態變化曲線得到材料的特性。共路徑外差架構可提高訊噪比並降低環境擾 動之影響,具有高穩定性及快速檢測之優點。期望能針對表面粗糙處理後鈦合 金人工牙根成品做快速定性檢測。

新型光譜式外差影像偏光干涉儀-液晶盒光學參數量測


    本計畫透過了解扭轉向列型液晶盒參數與方位角錨定能之間的關係,建 立量測系統與演算模型,並利用外差影像偏光干涉儀發展液晶內部參數量測技 術 量測不同的液晶盒試片之主軸角度,厚度及扭轉角,最後對演算模型做 誤差分析,根據結果來調整系統之演算特性,以提高量測系統的穩定度。